作者 主题: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阅读 848 次)

副标题:

离线 axbrzzz

  • Peasant
  • 帖子数: 5
  • 苹果币: 0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于: 2018-03-17, 周六 20:55:22 »
  我目前以心灵革新和王车易位两个典型法术作思考(虽然心灵革新不是法术 :em003
  最初是我的DM告诉我,一个灵能术士不能对自己释放心灵革新,因为它的目标是“一个生物”,所以不能对自己释放。并且在最后提到了“显能者与受术者分担经验值消耗”,所以显能者与受术者不能是同一人。
  DM的其他论据是隐身术中有“自己,或一个生物”的目标描述,因此说明“自己”是被排除在“一个生物”外的。
  但DM又声明目标为“接触到的一个生物”的法术是可以对自己用的,因为我可以接触自己。

  我在各种法术中寻找了一下目标的描述,也有了些新的问题。
  同时在王车易位(Benign Transposition)中,其本身目标为“两个自愿生物”,但我看到一句描述为“其中一个目标也可以是施法者本身”;
  但是在易位魔术(Translocation Trick)中,目标又成为了“你和一个其他生物”;
  在宝石跳跃(Gemjump)中也有“你和每3级一个自愿的生物”的描述;
  这两种差别的含义我目前理解为“王车易位可以对你以外的两个生物使用,但是后两者的其中一个目标必须是你”,不知是否正确?

  就王车易位来说,如果没有“其中一个目标也可以是施法者本身”的描述,那么是否王车易位只能对“你以外的两个自愿生物”使用?

  我目前已经有些偏向DM的判法,也暂时只从核心的法术详述中看到一段“某些法术限制了你只能对自愿的目标施放。声明你自己为自愿目标是随时可行的。”来作为反对的证据,例如站立术。
  那样的话,因为可以申明自己也是”一个自愿生物“,所以“一个生物”也是可以对自己释放的,不知道这种逻辑是否有误?
  还是说,只有目标是“自愿生物”的法术才能对自己使用?
  而“接触到的一个生物”是否无论需要自愿都能对自己使用?
  而除了隐身术外,我暂时也没有查到同样拥有"自己,或一个生物"的目标描述的法术,这是否是一种特例?或者有可能是我的资料不足的问题。

  手头资料有限,学艺不精,希望各位能指点迷津。 :em002

  我真的只是想搞清能不能对自己用心灵革新呜呜 :em006 :em006
  “难道我不是一个生物吗!?"

离线 Tekkaman Last

  • 最古の制裁
  • Hero
  • ****
  • 帖子数: 878
  • 苹果币: 0
Re: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回帖 #1 于: 2018-03-18, 周日 07:58:19 »
这瓶水只能给自己喝,另一瓶水只能给一个人喝,你可以自己喝也可以给你队友喝。就是这样的区别
人在动,天在看,一轮万动留祸患,众生皆为先攻来,乱插动作忘前缘

离线 涅薇儿·德拉诺尔

  • 世间万物都需要锱铢必较
  • Flawless
  • *******
  • 帖子数: 5299
  • 苹果币: -2
  • LV5滥弱
Re: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回帖 #2 于: 2018-03-18, 周日 11:10:28 »
距离:个人或接触

目标:自己,或一个生物,或重量至多100磅/每等级的一个物品

关于隐形术的例子,分开描述的原因是因为,隐形术对自己释放不需要接触这个行为。
« 上次编辑: 2018-03-18, 周日 11:17:25 由 涅薇儿·德拉诺尔 »
下辈子一定要当个蛮子,免得想太多。
帕拉丁冲锋破鞋必出1,这是一种真理
每当我出carry的时候总有人抢中路,每当我出辅助的时候总让我去中单
自从当了DM,豁免骰那是一个比一个大……
[21:54] <玛多卡> .r d20+13 出1我就掀桌
[21:54] <DnDBot> 玛多卡 投擲 出1我就掀桌: 1d20+13=(1)+13=14

离线 axbrzzz

  • Peasant
  • 帖子数: 5
  • 苹果币: 0
Re: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回帖 #3 于: 2018-03-18, 周日 15:14:29 »
距离:个人或接触

目标:自己,或一个生物,或重量至多100磅/每等级的一个物品

关于隐形术的例子,分开描述的原因是因为,隐形术对自己释放不需要接触这个行为。

原来如此! :em032 确实没注意到这点,非常感谢!

这瓶水只能给自己喝,另一瓶水只能给一个人喝,你可以自己喝也可以给你队友喝。就是这样的区别

感谢解答,我第一反应也感觉,人应该是在一个生物的范围中 :em032

离线 哈拉克提

  • Adventurer
  • *
  • 帖子数: 51
  • 苹果币: 0
  • 跑团玩的就是心跳!
Re: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回帖 #4 于: 2018-03-20, 周二 20:12:24 »
当然可以对自己用,难道牧师不能对自己放接触法术治疗轻伤吗 :em032
一次团内有正太控男性混种人、训练随从相爱相杀的百合痴女、有马从来不骑的混邪圣武与尸体控牧师——1/1
用新车的人物卡牵着上一张已经作废的人物卡(自己)玩溜狗PLAY——1/1
只穿三点式的笛法诗小姐姐——1/1
放出的剧情团灭怪被PC三连20检定斩杀——1/1
5E团作为PC达到5级——1/1
5E团作为PC达到10级——1/1
5E团作为PC达到15级——0/1
5E团作为PC达到20级——0/1
5E眼魔书CHM

离线 艾思哲

  • AD&D 2e 翻译组
  • 根源索寻者
  • *****
  • 帖子数: 1891
  • 苹果币: 2
Re: 关于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的法术的对象
« 回帖 #5 于: 2018-03-21, 周三 21:44:47 »
某觉得这是抠字眼过度解读……


某搜了一下中文SRD,法术目标为“一个生物”或者“一个生物或其他”的法术包括且不限于以下的:

灰飞烟灭(Destruction)
侦测毒素(Detect Poison)
支配怪物(Dominate Monster)
弱智术(Feeblemind)
精神错乱(Insanity)
魔魂壶(Magic Jar)
魔嘴(Magic Mouth)
变形万物(Polymorph Any Object) 目标:一个生物,或体积最大为100立方英尺/每等级的一个非魔法物体

法术目标为“每等级N个生物”“彼此间距不超过X的最多Y个生物”的法术包括且不限于以下的:
移除麻痹(Remove Paralysis) 目标:至多四个生物,任意两者之间不能超过30英尺
移除恐惧(Remove Fear) 目标:一个生物加上每四级一个额外生物,任意两者之间不能超过30英尺
加速术(Haste) 目标:彼此相距不超过30英尺的每级别一个生物
塑声术(Sculpt Sound) 目标:每等级一个生物或物品,任意两者之间不得超过30英尺。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法术目标格式为“一个生物”或者“一个XXX条件的生物”的法术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非接触的目标法术(通常是恶意法术),一种是侦测/改变目标性状的法术。
前者只是通常而言不会有人对自己施展类似法术,但如果说一个牧师不能用自己记忆的灰飞烟灭自杀的话感觉是不是很奇怪?或者如果你不小心喝下了可能有毒的药水,难道你不能对自己施展一个侦测毒素?
另一方面,后者当中有一些是确实通常考虑下无法对自己施展的法术(比如感知位置),但另一些法术如果不能够对自己施展的话毫无疑问违反3版玩家的常识了。(“什么,你说我不能对自己施展变形万物?!”)

从类比的角度说,能够指定多个生物的目标法术(如加速、破除结界、群体XX系列)几乎都是毫无疑问可以对自己施展的,那么既然one creature/level可以包含施法者本身,为什么one creature不可以?

以主楼的例子来说,心灵革新应该是类似于变形万物这种,并非有害效果,法术描述当中通常考虑是对他人施展,但是以玩家常识来说如果不能对自己施展就很奇怪的类型吧……
« 上次编辑: 2018-03-21, 周三 21:48:00 由 艾思哲 »
me sooooo weeeeeeeeaak